Last updated: 2 Feb, 2024

智慧箴言:有规律 Regularity

选自室利·阿罗频多和母亲的作品

有两朵花的讯息是规律性:一是马蒂尼亚草 (Martynia annua),即“虎爪草”;二是洋地黄 (Digitalis),可爱的毛地黄 (Foxglove)。


母亲谈规律性:“(有规律是)取得巨大成就必不可少的因素”。

室利·阿罗频多写道:“能够有规律地生活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人会成为自己时间和行动的主人。”


母亲的谈话:

众多铁路员、看门人、火车司机和联络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规律性和精确度,以确保所有国家的火车都可以按计划准时出站、到站,以避免交通拥堵。而且,如果由于偶然事件或疏忽而使其指令暂时中断,哪怕只是片刻,都可能会发生不幸的事儿!一次简单的延误会打乱很多事情:朋友们彼此错过,雇员和商人无法按时到岗或赴约,乘客上不了船……而且,你无法想象之后还会引发哪些麻烦。

想想看,如果突然间世界上不再有秩序和规律,情况会变得多么悲惨!

想想看,如果时钟不再是规律运作的魅力典范,开始变慢或者走得飞快,整个家庭的日常活动都会受到干扰。如果修不好时钟,最好的办法就是弃之不用。

孩子们,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在井然有序的工作中,疲劳和休息可以相互平衡,而且有规律的生活可以免除很多痛苦和精力。


母亲,我承认我的生活和工作没有条理。您可以帮助我建立秩序吗?

第一步是在你的日常活动中养成有规律的习惯。

1936年12月24日


我在想,是时候让你积极参与整个工作了。当然,这意味着要有规律性、稳定性和极大的诚意。

为了将身体塑造成能够服务于更高意识的适宜工具,这样的体育运动需要养成非常严格的习惯:睡眠、饮食、运动和各项活动都要非常有规律。

每个人身体的自我圆满,或者只是自我完善,都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极大的耐心、毅力和规律性。

年底给学生写评语时,你的判断依据不是他们的书面答卷,而是根据他们的行为,是否专注、有规律,是否敏于理解,及其心智的开放程度。

在工作中,稳定、有规律与技能同等重要。无论你做什么,都要细心地做。

要始终用心地做事。

任何工作只要用心去做都会变得有趣。

要事无巨细、同样细心地处理所有情境。

一个常见而且必须遵守的规则是,教师尤其是体育老师,必须一直活出要求学生达到的品质——遵守纪律,有规律,举止得当,有勇气、耐力和耐心,更多地是身教,而非言谈。

我对家庭因素完全没有兴趣。工资多少应取决于工人的工作(他是否有能力、有规律),而不取决于他必须养活多少人。因为,如果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就不是按劳所得,而是做慈善了。就像我经常说的,我们不是救济委员会。

祝福所有有良知、有善愿、有规律、有品味地工作的人,以及所有想要学习和进步的人。

1966年3月29日


如果你不想学习某一门知识,那没关系,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去做。但是,如果你决定做某件事——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如果你决定去做了,你必须诚实以对,有自律、有规律和方法地去做。


一首诗中不押韵的诗句比例过高是不尽人意的,因为它不能满足人对规律和秩序的自然渴望;而一味使用完美的韵律则更缺乏艺术性,因为它不能满足人对自由和求变的自然渴望。


Download 智慧箴言——“有规律”_Regularity(中英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