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 20 Aug, 2020

室利·阿罗频多的教导和灵性修行方法Sri Aurobindo's teaching and spiritual method

室利·阿罗频多[1]超前的世界观和远见是支撑黎明之城的精髓,它让人获得提升,进入自我、生命和他者更广阔的的领域。他开拓出的灵性道路(或修行)结合了自主采用的心理修炼和各种瑜伽修行方法。早在一个世纪前他就宣布“生活的一切皆是瑜伽”。以下文字是室利·阿罗频多本人于1934年撰写的。

室利·阿罗频多的教导和修行方法[2]

室利·阿罗频多的教导源自印度古代圣贤的教诲,即宇宙种种表象背后有一个存有的实相和意识,一个万物之自我,合一且永恒。一切万有都在这一自我和精神中合一,但在心思(mind)、生命(life)和身体(body)层面被意识的某种分离分割开来,而不知其真实的自我和实相。通过一定的心理修炼,有可能揭开这种分离意识的面纱,并觉知到真实的自我,即我们和万有内在的神性。

室利·阿罗频多的教导指出,这一存有和意识潜藏在此,就在物质中。进化是其解放自我的方法。意识出现在看似无意识的物质之中,一旦出现,它就会凭借自我驱动力不断提升,同时不断拓展和成长,趋于愈加圆满。生命(Life)是这种意识释放的第一步。心思(Mind)是第二步。但进化并不止步于心思,它等待着进一步释放,进入更加伟大的灵性超心思意识。进化的下一步必须朝着超心思和精神发展,让它主导有意识的人之存有。因为只有这样,万物中潜藏的神性才能完全自我释放,生命才有可能彰显出圆满。

然而,尽管大自然迈出了进化的前几步,演化出了植物和动物,而没有其有意识的意志参与其中;但当演进到人,大自然的进化过程就能够借助作为工具的人的自觉意志。但是,这并不是通过人的头脑意志可以完全做到的,因为心智只能达到某一个点,此后只能在一种意识圈里打转而无法超越。必须实现转化,即转变意识,必须将心智转变为更高的(意识)原则。可以通过古老的心理修炼和瑜伽修行来找到这种方法。过去,人们尝试过远离俗世,消失在自我或精神的巅峰。室利·阿罗频多教导说,有可能让更高的(意识)原则降临,它不仅可以将精神自我从世界中解放出来,而且可以将其释放到世界中去,让它用超心思的真理意识取代心智的无明或其非常有限的知识——超心思的真理意识将会是足以显化内在自我的工具,使人类有可能在生命活动中、在自己的内在发现自我,并超越其仍具动物性的人性,转变为更具神性的一族。为此,可以运用瑜伽的心理修炼方法,让人之存有的各个部分敞开接受更高的、仍然隐秘的超心思原则降临并起作用,从而实现转变或转化。

然而,这不是一次性或短时间内,或者通过任何快速或奇迹般的转化能够完成的。求道者必须先走完许多修行步骤才有可能迎来超心思的降临。人大多生活在其表面心思、生命和身体中,但人的内在有一个具足更大更多可能性的“内在存有”,人必须觉醒并觉知它的存在——因为人现在只从它那里接收到非常有限的影响,并且,是它在推动人类不断追求更伟大的美好、和谐、力量和知识。因此,瑜伽的第一步是开启这一“内在存有”的领域,活在其中并从中面对外界,通过内在的光明和力量管理外在的生活。人可以由此发现自己内在的真正灵魂,它不是心思、生命和身体元素的外在混合体,而是在它们背后的某种实相,是来自唯一圣火的火花。人必须学习活在自己的灵魂之中,并通过灵魂追求真理的驱动力来净化和引导人性的其他部分。之后,可以向上打开自己,迎接存有的更高原则降临。但即便如此,完全的超心思光明和力量也并非一次性降临。因为在普通人类心智和超心思真理意识之间存在着多个意识场域。必须打开这些中间意识场域,让它们的力量降临心思、生命和身体。只有在此之后,真理意识的全部力量才能进驻人性并发挥其作用。因此,这种自我修炼或修行的过程是漫长而艰难的。但即使取得一点点进步也是很大的收获,因为它使得最终的解放和圆满更有可能实现。

在这个修行的过程中,需要运用许多属于旧的修行体系的方法——打开心智,让它接触更广阔的意识范围,体验自我与无限之感,进入所谓的“宇宙意识”,主掌种种欲望和激情;外在的禁欲主义不是必需的,但必须征服欲望和执着,把控身体及其需求、贪婪和本能。需结合几个旧的修行体系的原则:整体知识瑜伽,即通过头脑辨别实相和表象;神圣敬爱瑜伽,即心灵的奉献、爱与臣服;神圣行业瑜伽,即将意志从追求自我利益的各种动机转向追求真理和为比小我更伟大的实相服务。因为,人的整个存有必须接受训练,让其做好准备,在更大的光明和力量有可能在其自性中运作时,它可以做出响应并被转化。

在这一修行过程中必须有上师的启迪,在艰难的阶段上师的临在、由上师把控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修行过程中会摔太多跟头、犯太多错误,它们会抹杀任何成功的机会。上师是已经提升至更高意识和存有的人,他通常被视为其化身或代表。上师提供帮助的方式是:通过其教导,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榜样的力量,还有将自己的修行经验传递给他人的能力。

这就是室利·阿罗频多的教导和修行方法。他的目标不是要发展任何宗教,或者合并旧的宗教信仰或创立任何新的宗教——这些事情会远离他的核心目标。他的瑜伽的唯一目的是内在的自我成长,每一个依此法修行的人终会发现一切事物中存在着的唯一真我,并进化到超越头脑的更高意识,发展出灵性意识和超心思意识来转化人性,使之具足神性。

室利·阿罗频多,19348[3]

室利·阿罗频多诞辰一百周年系列图书第26卷第95-97

室利·阿罗频多谈自己 (Sri Aurobindo on Himself)”

室利·阿罗频多修道院基金会版权所有 ©1999-2000



[1] 请点击这里阅读室利·阿罗频多(Sri Aurobindo)简介。

[2] 译者注:如有您想要深入学习,请阅读《室利·阿罗频多作品全集》(Complete Works of Sri Aurobindo)中的相关书籍:《综合瑜伽论》(The Synthesis of Yoga)、《瑜伽书札集》(Letters on Yoga)、《瑜伽的基础》(Bases of Yoga)、《瑜伽修行纪实》(Record Of Yoga)等。

[3] 译者注:本文载入《室利·阿罗频多作品全集》(Complete Works of Sri Aurobindo)第36卷第P547-550页,初次发表于1934年2月20日。



Download 室利·阿罗频多的教导和灵性修行方法_Sri_Aurobindo’s_teaching_and_spiritual_method(中英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