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 19 Aug, 2020

迈向人类大同 Towards human unity

“一种新的合一精神将充盈全人类……”

迈向大同?

古印度人说Vasudhaiva Kutumbakam,意为:世界一家。

世界大同的理想,在人类文明之初就已经出现,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看似接近实现。然而,矛盾的是,我们愈接近它,似乎就越难以实现。在21世纪初,对人类大同的需求似乎从未如此强烈;然而,人们常常将这种看来不可避免的大同视为某种威胁。

危机中的世界

我们谈论全球化,同时痛斥一统化的危险。我们说民主是一个普世理想,所有国家朝着民主迈进是不可逆转的;但与此同时,这种民主模式又被视为某些国家强加给其他国家的一种体系。我们正面临着威胁地球生存的环境问题;我们意识到“全球变暖”和地球有限的资源在减少。并且,我们知道,单个民族国家不再足以应对和解决这些共同的问题。但是,构建一个超国家组织的理念被认为可能会侵犯民族国家的主权——在许多情况下,人们经过数十年甚至更久的斗争和痛苦之后才取得胜利,建立了主权国家。

文化抹杀

我们声称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因为技术的进步已经将我们的地球大大缩小了,任何一条新闻都可以通过信息高速公路瞬间传播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但是,有这样一种担心:这种地球村文化会抹杀全球文化的多样性。的确,有论据表明,存在着一股强大的驱动力,让人们拥有同样的生活习惯和知识。

经济领域

在经济方面,被广泛讨论的自由化进程被许多人视为试图在世界各地强加一种仅适用于某些国家的模式,并四处传播一种消费主义文化。人手一台电脑,但只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有面包吃,难道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吗?

科学

在19世纪,知识分子们认为科学的进步是引领人类走向世界大同的重要因素,因为科学的结论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并且其本质是国际性的。但是,我们现在知道,科学可能会被滥用,而且正在被滥用来发现更多毁灭性手段。我们已经不再相信科学是战胜一切邪恶的灵丹妙药。但是,有什么来取代它呢?

最大的障碍

我们知道利己主义是这个世界和谐与和平生活的最大障碍。然而,在经历了这么多世纪的文明之后,没有任何宗教的教义或道德的说教能够让小我放弃自己的主张,以至于跟利己主义说人类手足情谊就好像在谈一件本质上违背其天性的事情。

需要真正的团结

因而,现在呈现出这样的状况:尽管我们不太情愿地向着某种人类统一前进,但是这一进程不可能解决地球上的很多严重问题,这种设想中的统一也无法满足人类更深层次的需求和渴愿。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明白,如果我们想保有成长和发展的一切自由,这种统一就不可能通过机械方式来达成。只要人不认识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团结,就不可能实现世界大同;通过社会或机械手段,也不会达成;我们甚至已经开始意识到,如果大同的目标不是为全人类带来更公平、更光明和更崇高的生活,这种大同一点都不令人向往。

人类将被超越

我们感觉自己被不由自主地推向某种统一。因此,我们迫切需要认识这种统一到底是什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室利·阿罗频多[1]说过,人是一种过渡物种,进化在继续,人类将被超越。室利·阿罗频多不仅预见了人类进化的下一步,而且还告诉我们如何参与其中: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进化自觉地合作,挣脱那些看似解不开的种种束缚,而不是在痛苦且费解的过程中一直做一个被动的旁观者。

运用内在方式

室利·阿罗频多说,但是为此,我们必须逆转这一进程,我们必须转向内在而不是使用外在手段,因为如果不改变人的本性,就不可能在外部环境中带来真正的改变。我们可以走向大同的唯一方法是逐步认识到存在一种神秘的精神,一种神圣实相,我们在其中是合一的——不仅要在心智上意识到它,而且要在我们自己内在发现它并活出这一真知。室利·阿罗频多说,大同的秘密在内在,手足情谊的秘密也在内在。只有经由灵魂合一才能实现真正的大同;只有在灵魂中并经由灵魂连结,才能建立真正的人类手足情谊。只有当我们的生活源于灵魂而不是源于小我,真正的大同才会主宰这个世界。

与新意识连结

这个“人类的精神时代”将标志着人类本性的转化,其重要性堪比地球上思维心智的出现。就像千年以来,思想是我们生活的中心,因此,在人类即将迎来的新时代或“超心思”时代,灵魂将成为一切生活和活动的中心。人类进化的新阶段已经开始。正如室利·阿罗频多所说,已经开始出现一种新的意识,一种高于心智的真理意识,在其中心智的二元性、犹豫和局限,小我的贪婪和盲目将不复存在;并且,目前如此痛苦地撕裂我们地球的所有动荡和震动,都是这场进化危机的外在迹象。这种新的意识已经在地球大气层中发挥作用:我们可以与之连结,我们可以在我们的内在召唤它,我们可以用它来转化我们的整个本性,从而改变我们生活的世界。

正是在这种广泛而深远的意义上,黎明之城致力于人类大同。黎明之城欢迎所有的人。



[1] 请点击这里阅读室利·阿罗频多(Sri Aurobindo)简介。



Download 迈向人类大同_Towards_human_unity(中英文).pdf